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Farewell, 永遠的PRINCE

樂壇鬼才歌手「王子」(Prince)於4月21日凌晨病逝於美國明尼蘇達「派斯利公園」(Paisley Park),「派斯利公園」為王子的工作室兼住家,享年57歲。

他象徵著八零年代的原創音樂與獨特性,既性感又華麗,更是許多人青春的回憶。

「王子」在1970年末以"Why You Wanna Treat Me So Bad"和"I Wanna Be Your Lover"等暢銷歌曲走紅,而「紫雨」(Purple Rain)、"Kiss"和"1999"更是他的代表作。

「紫雨」(Purple Rain)


「王子」本名為普林斯羅傑斯尼爾森(Prince Rogers Nelson)除了音樂之外,他也是演員與導演,堪稱全方位的藝人。他被譽為是當代最具原創性的音樂人,也是樂壇的怪咖。他的音樂結合爵士、放克、迪斯可
、搖滾藍調嘻哈音樂,並且定義了「明尼阿波利斯之聲」。而他獨特的音樂風格後來影響了許多音樂人。

他曾獲得7座葛萊美音樂獎、靈魂列車獎文化遺產獎終身成就獎。2004年入選美國搖滾名人堂。多才多藝的王子是樂壇最具影響力,也是最難捉摸的巨星之一。

「王子」音樂的影響力也涉足了電影,在許多電影中,都聽得到「王子」的旋律。

1989年,「王子」在導演提姆波頓的邀請之下,替《蝙蝠俠》譜寫了9首原聲帶歌曲,主題曲"Batdance"更登上了英美冠軍。而"Trust"一曲也成為電影經典橋段小丑遊行的背景音樂。


(觀看電影請點選海報)



在《老爸行不行》電影58分處,一段2男2女在酒吧裡相互勾引又爭風吃醋的熱舞所使用的背景音樂就是「王子」於1982年所編寫的"Nasty Girl"

(觀看電影請點選海報)

甚至連動畫片《快樂腳》都引用了「王子」的經典作品"Kiss"